ZBrush基础教程:卡通人物角色3D模型创建中文图文教程

  [复制链接]
cgmodels 发表于 2017-4-13 12:32:3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中文图文CG教程
行业: 影视动画
模块: 建模 
软件/插件: ZBrush
版权: 本资源来自互联网,仅供学习交流

马上注册CG织梦网,结交更多CG好友,下载更多CG素材,让你轻松学习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2.ZBrush基础教程:卡通人物角色纹理贴图绘制中文图文教程
3.ZBrush基础教程:为卡通人物角色3D模型设置Posing中文图文教程
4.ZBrush基础教程:为卡通人物角色模型展UV

欢迎来到了解基础教程:zbrush教程系列。今天将会教大家如何创建人物,以及修改细节,添加衣物。

0.jpg


步骤01:开始

首先,我们需要通过使用Make PolyMesh3D按钮来拖动所有的模型- 可以是ZBrush中可用的任何工具。

1.jpg

最开始的时候选择任意的形状


然后,你应该选择工具>初始化这边,你可以选择如果你想要一个立方体或球体,并选择它的分辨率。 对于本教程,我们将从一个分辨率为2x2x2的立方体开始; 每个x / y/ z点都设置为2。

2.jpg

从立方体开始



步骤02:将一个概念作为参考

有一个概念作为某个项目的方针是非常重要的。我认为将这个概念放在脑内是很有帮助的,可以使工作更容易,因为它有助于保持模型比例。 要做到这一点,你需要确保地板在Z轴上 - 转到“绘制”菜单>“前视”并导入您的概念。 一旦导入,你可以缩放它,水平和垂直移动,甚至旋转它——如果你觉得有必要的话。如果要在模型前面看到图像,则需要启用前视。

3.jpg

我的概念人物作为参考

4.jpg

将你的概念输入到工作背景区域是很简单的



步骤03:ZModeler

在正确的位置的,已创建的立方体和背景图像,你可以开始为你的角色创建基础网格。我们从头部开始吧,打开ZModeler面板,然后选择Inset Action(嵌入操作),该操作在所选择的面部或面部组中生成新的多边形,以使Edge Loop(边缘循环,边缘循环基本上是连接的一系列边缘,并将其完全绕回物体起点)。 然后使用QMesh动作拉出颈部(ZModeler> QMesh),QMesh Action是非常有用的,因为它使您能够挤出,移除或移动多边形块以列出其中的一些功能。

5.jpg

ZModeler面板



使用这个过程来制造身体的其余部分。确保您做出正确的边缘循环,特别是容易发生的地方,如肩膀,肘部和膝盖以及脸部。


6.jpg

通过添加新的多边形和挤出新的形状来构建角色的基本几何



无论什么时候需要向网格添加更多的几何图形,你都可以使用ZModeler面板插入边缘循环。 在ZModeler中,如果要更改面部参数,你可以在脸部下方按空格键并选择想要的脸参数; 对边缘或点的处理可以完全相同,具体取决于你需要处理的内容。



7.jpg

某些区域需要一些特别的几何形状,特别是如果它们是可动的



步骤04:硬边

当你有一个基础网格,便是时候开始打破硬边,并尝试获得正确的比例的模型。你需要使用几次移动刷和标准画刷。那些你需要更多的几何的地方,只需使用ZModeler工具来插入一个新的边缘循环(见上一步),您就不需要太多关心细节了。我发现建模的这个阶段需要很长时间,有时候感觉似乎完成不了。您需要继续进行尝试,以找到您的角色的最佳比例和形状。如果概念非常粗略,您可以在3D中更好地制定和修改细节。

8.jpg

软化硬边

9.jpg

使得形状和比例正确,是一个很耗时的过程



步骤05:衣服

创造服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,特别是因为我们的几何体一目了然的情况下。要制作衣服,您需要从人物的几何图形中提取您想要的形状。您需要通过选择遮罩(“工具”>“遮罩”)并按住Ctrl键,同时绘制所需的区域(在本例中为腿部区域),从而选择所选区域的遮罩。一旦你制作了你想要从选择提取的遮罩 - 工具> 子工具> 提取- 它创建一个新的子工具。我通常喜欢做没有厚度的衣服,因为它更容易调整。如果你需要厚度,你可以随时挤出几何形状。服装位于皮肤的顶部,以便获得更逼真的外观,您将需要一点膨胀,工具>变形>膨胀。对于其余的衣物重复这个过程,乔治穿着衬衫和无袖毛衣和鞋子。对于每件衣服(特别是鞋子),您可能需要修改几何体以获得正确的形状和现实感;为此需要使用ZModeler和Move工具。

10.jpg

如果你有个一目了然的几何体,那么衣物的制作就会很简单。

11.jpg

12.jpg

鞋子需要特别的建模,来给与更多的现实外表



步骤06:发型

为了给角色一些生活感,我们可以添加一些头发,我们将在以后更换一个更详细的部分。要开始,您需要导入球体(“工具面板”>“球体”),并使用“移调”工具将其移动到正确的位置。移调工具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,允许你使用W移动对象,使用E缩放它们并用R旋转,这对建模过程都很有用。

选择移动工具(W),点击球体并将其拖动;如果要在直线路径上移动对象,请同时按shift键。一旦球体在你想要的地方,按Q进入绘制模式并开始雕刻。

使用移动刷,标准刷和粘土堆积刷来雕刻您想要的形状,但请记住,我们将在之后更换发型,所以您不需要太担心拓扑和细节。使用DynaMesh(工具面板>几何>DynaMesh)来模拟您想要的头发,而不强调拓扑和网格。每次需要调整网格时,按Ctrl并拖动画布,ZBrush将自动为您重新计算网格。使用完全相同的方法创建胡子。

13.jpg

在这个阶段,对头发雕刻是个简单步骤



步骤07:调换校正比例

现在完成的所有衣物的子工具,都是添加额外的几何体,并在衣服中增加一些额外的元素,如折痕。看看自己的衣服,看看它是如何摆放和折叠的; 你不能过于深或锋利的折痕。 在这一点上,我对比例做了一些改变,使我的角色更好看。要更改比例,请转到插件调控版> 调换控制> TPoseMesh,这将暂时合并所有子工具,以便您可以将它们一次性全部更改而不是单独更改。当你对所有内容感到满意时,请前往Z插件> 调换控制> TPose子工具,这会将更改单独应用于每个子工具。

14.jpg

使用Z插件对比例做调整

15.jpg

最后成图
mlteng2006 发表于 2017-6-19 16:2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樓主真棒! 絕對支持的啦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zzzzi 发表于 2017-6-7 08:36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楼主, 感谢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133 发表于 2017-6-7 00:01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楼主, 感谢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naniyavv 发表于 2017-5-4 17:16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白前来学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91047804 发表于 2017-5-1 15:5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~支持楼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zhenghui99 发表于 2017-4-26 09:09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的教程,感谢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4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4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3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3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53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梦回大唐 发表于 2017-4-25 09:48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且阅且珍惜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精彩图文
 
 
失效帖子处理
失效举报群
156583568
工作时间:
9:00-22:00
 
在线客服(工作时间:9:00-22:00)
18916069001
织梦网微信公众号

Copyright   ©2015-2016  CG织梦网 - 影视动画学习交流平台!  Powered by©Discuz!  技术支持:织梦网     ( 沪ICP备12043823号-6 )